活動公告

2022 Li-ion Tamer研討會

「今日綠能」、「明日儲能」,為提高台灣電力系統的穩定,經濟部在2025年發電端儲能規劃太陽光電結合儲能,隨著儲能市場的快速成長,儲能設備的安全問題也成為大家關心的課題。新進能源,秉持「安全」、「專業」及「高效」的企業精神,除了持續提供高效能的儲能設備外,也為儲能設備量身訂做 :

極早期安全偵測系統—鋰電池貨櫃防爆守門員。

在儲能系統安全設計上,應分為預防及消防兩階段。因為在許多的儲能火災事故之中,我們歸納出一個結論 : 即使安裝了最完善的消防設備及系統,仍無法避免災難的發生。

以位於亞利桑那州APS公司的McMicken儲能案為例,系統商為AES,由Fluence負責營運,共使用1,0584顆LG電池。在熱失控前10秒BMS才偵測到電壓的變化,使業者來不及啟動緩解措施,電芯溫度便急遽升高並且走向熱失控。

因此,我們必須反向思考,是否有任何的機制可以在災害發生前提前預警。

專家鑑定報告指出,鋰電池失效過程中,會分為兩階段釋出不同種類的氣體;第一階段在電芯在熱失控之前,會釋放鋰電池電解液碳酸酯類有機氣體(Off-gas);第二階段屬於熱失控之後的氣體釋放,主要釋出氫氣、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及甲烷等。當偵測到第二階段的氣體時,往往已產生煙霧甚至明火。

Li-ion Tamer 偵測第一階段的氣體,即為熱失控之前釋出的鋰電池電解液氣化碳酸酯化合物,早於傳統氣體偵測器( 如: 氫氣、一氧化碳等等) 以及煙霧探測器,提供在熱失控之前最早期的預警,避免電池貨櫃熱失控發生。

Li-ion Tamer由1994年成立的美商Nexceris專利研發,因應2008年美國海軍一起軍艦內部電池事故而誕生,經長達10年持續改良,2017年正式上市,目前全球儲能案場安裝量近300個、總計約2GWh,加上建置中的案場共超過10GWh。新進能源兩年前引進Li-ion Tamer,在2022年12月9日舉辦儲能防災研討會,原廠專家出席與上百位儲能業者交流。

本文引用:經濟日報

新進能源12月9日在台北W飯店舉行儲能安全研討會,發表美國最新儲能系統火災安全防護研究及最佳解決方案,吸引上百家儲能建置商及投資業者與會,銀行業也有高度興趣,出席踴躍。

標準檢驗局公布CNS62933-5-2安規,將可能危害儲能安全的因子列入規範,條件收得更緊,對產業長遠發展有利。Li-ion Tamer鋰電池微量有機氣體偵測系統為研討會主角,為極早期安全偵測系統,素有鋰電池貨櫃防爆守門員之稱。當天由美國原廠專家Steve Cummings主講儲能系統火災案例,以及儲能系統安全防護關鍵與方法比較;新進能源執行顧問蔡正忠主講防止儲能系統火災發生最佳解決方案,及儲能系統火災防範之國際相關法規。

研討會影片連結 : 新進能源_Li-ion Tamer儲能安全研討會_精華版_20221222